王栋 -校史馆
人物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 人物故事 > 正文

中国现代草业科学、动物营养学奠基人

——纪念王栋教授诞辰110周年

作者:刘传俊、喻瑶 来源:校报 日期:2021-01-13 点击数:

王栋(1906-1957),畜牧学家、动物营养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现代草业科学奠基人。1940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46年起,任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教授兼系主任、南京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教授兼系主任。

1937年,王栋进入英国爱丁堡大学农学院学习,在凯纳尔及史密斯两位世界著名教授的指导下,从事牧草栽培与利用的研究,并于1940年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牧草中胡萝卜素含量的研究》为当时的前沿科技,并于1941年在世界著名的刊物《英国农业科学》上发表。为振兴祖国的畜牧事业,他历尽艰辛,于1941年夏天启程,途经加拿大、美国、巴拿马运河至大洋洲,经新加坡,从滇缅路回国,历时40余天。他把植物——动物生产系统现代草原学的核心概念介绍到中国,并最先在中央大学开设“草原管理学”课程,随后逐渐形成了中国草原和牧草教学与研究系统,从而开创了中国草业科学。王栋明确了草业学科的内涵:“草原管理的对象,一方面是牲畜,一方面是牧草。对于牧草的管理,目的在生产量多而品质优美的草料以饲养家畜。对于牲畜的管理,目的在适当地利用草料,饲养较多的牲畜。但同时必须顾及到草原生产力的维持与提高,这样畜产品才能源源生产,而草原也能永续利用,不至耗竭。草原管理学所叙述的就是怎样改进草原以提高其生产力,怎样适当地利用草料以饲养牲畜,在保持并提高草原生产力的原则下,希望能获得最高额的畜产品。”这一内涵的明确,为中国的草业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栋的草学思想贯穿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及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将草原与环境、草原与社会联系起来,并重视发展大农业,以草为根本,与农牧结合,强调在保持并提高草原生产力的原则下,获得最可能多的畜产品。他所著的《动物营养学》达到了当时最高水平,这是中国农畜营养学领域第一部完整的著作,因此,他被后人誉为动物营养学奠基人。他将营养学原理应用于家畜饲养科学,并制定了以代谢能(ME)为指标的“王氏饲养标准”。王栋还是中国使用土窖方法进行青贮的第一人。

王栋一生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与其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是分不开的,他一生的研究工作以及为他所带学生制定的课题都是围绕这一原则展开的。1952年在锡林郭勒盟种畜场考察时,他发现了很多优良野生牧草——黄花苜蓿,与此同时还确定了40余种当地野生的优良豆科、禾本科、藜科、菊科等饲草,初步弄清其分布、生长、营养价值等情况,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份比较完整的草原考察报告。

源自校报第867期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邮编:210095

E-mail:xiaoshiguan@njau.edu.cn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浏览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