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探先-校史馆
人物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 人物故事 > 正文

近代农业教育和棉花育种的开拓者

——纪念过探先教授诞辰130周年

作者:刘传俊 喻瑶 来源:校报 日期:2021-01-14 点击数:

过探先(1886—1929),农学家、农业教育家。他在上世纪20年代创办东南大学农科和金陵大学农林科,造就了我国早期的一批农林科技教育人才,还在开创江苏教育团公有林、建立植棉总场和开拓我国棉花育种工作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他积极参与中国科学社和中华农学会的创建工作,是我国现代农业教育和棉花育种事业的开拓者。1925—1929年,过探先任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

过探先自1915年回国,一直到1929年逝世,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发展我国近代农业教育事业之中。他在江苏省立第一农业学校担任校长5年,在职期间悉心整顿和改革,并能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师生,发扬民主,尊重人才,既无官僚习气,又无宗派意识,纪律严明,公私分清,建立起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当年江苏省第一农校的办学成绩,经教育部考核列为全国农校的模范,声闻遐迩。

1921年东南大学农科成立,过探先被聘为教授,继又兼任农艺系主任、农科副主任,1924年再兼任推广系主任,实现了科研、教学、推广三结合的理想,对东南大学的发展贡献颇多。1925年,过探先应金陵大学农林科之聘,任农林科主任,辞去东南大学教授等职。在他任职的4年间,金陵大学农科的教学、科研、推广事业均有很大发展,为我国农业科技界培养出众多著名的学者和专家,为金陵大学农科成为海内外久负盛名的高等农业院校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过探先早在美国留学期间,就与任鸿隽、胡适、茅以升、邹秉文等共同发起成立我国第一个学术团体——中国科学社,并编辑中国第一个近代学术刊物《科学》(月刊)。回国后,中国科学社由于当时会员很少,经费支绌,过探先就在三牌楼自己的住宅中划出一间作为科学社的办公室。经过他们初期的努力经营,后来中国科学社发展成为全国最有影响的学术团体。1917年1月,过探先又与王舜臣、陈嵘、陆水范以及梁希、邹秉文、许璇、孙恩麟等人共同发起组织成立我国第一个农业学术团体——中华农学会。中华农学会初创时期,过探先利用他的社会地位,不辞辛苦,在军阀混战社会动乱中,千方百计地设法维护和发展会员,开展学术活动,并为中华农学会创办《中华农学会报》,亲自为这个学术刊物写稿,使会报成为我国近代最有影响的农业期刊之一。

他短暂的一生中,仅仅工作了14个年头,却对我国近代农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是开拓性地发展林业和植棉事业,更给后人留下极为有益的启示。

源自校报第866期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邮编:210095

E-mail:xiaoshiguan@njau.edu.cn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浏览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