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鼎 -校史馆
人物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研究 > 人物故事 > 正文

万氏国鼎为创始,农史教育之先河

作者:胡臻钰 来源:图文部 日期:2020-12-26 点击数:

     万国鼎先生(1897-1963年)是我国著名的农史学家、农史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原金陵大学农史研究室(1920)和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1955)的创建者。他毕生从事农史研究,在农业科技史研究、农史文献整理等方面卓有成就,多所创获。


万国鼎先生

 

     他在中国最早倡导农业历史研究, 创办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农史研究室, 开中国农史科研之先河;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农史专题资料库“先农集成”,他的论文《论〈齐民要术〉——我国现存最早的完整农书》刊载于中国权威史学期刊《历史研究》, 后被《新华月报》转载;他主持创办了中国最早、学术水平较高的农史研究刊物《地政月刊》和《农业遗产研究集刊》; 其《氾胜之书辑释》被誉为整理中国古农书的典范之作。

     

金陵大学


   1897年,万国鼎先生于江苏省武进县出生, 小学就读于家乡私塾, 1910年开始在江苏省立常州中学学习, 1915年考入上海大同学院。万国鼎先生胸怀中国应以农救国之抱负, 于1916年报考金陵大学农科, 顺利录取。在金陵大学就读期间, 不仅学业成绩优异, 还极富组织领导才能与社会责任感。曾担任金陵大学学生会主席、农林学会会长、“五四运动”学生议事部副主席,是重要的学生领袖。治农而好史, 在读期间就已公开发表学术文章数篇, 并担任《金陵光》杂志的编辑。

 

    《金陵光》杂


    万国鼎先生自1920年从金陵大学毕业后, 就投身于农史研究事业,正式开启他从事农史研究的学术之路。在青年时期,万国鼎先生就下定决心为中国农业修史, 撰写一部由中国人自己撰写的《中国农业史》。有为者高瞻远瞩, 随时随地, 泽善坚持, 而不较一日之短长。不怕当前困难, 不计一时得失, 常作五年十年的打算。”可以说, 万国鼎先生在青年阶段就已经和中国农史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了。1924年, 万国鼎先生担任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讲师, 兼任农业图书研究部主任, 这为他搜集农业史料、开展农史研究提供了便利。1929~1930年, 万国鼎先生负责金陵大学中国农业史课程的教学工作, 期间开始撰写《中国农业史》。“积累讲稿, 并拟先就各小问题, 分别撰考数十篇至数百篇, 积以十年, 然后贯而通之, 以成一整个之《中国农业史》。”1932~1949年, 万国鼎先生被聘为国立政治大学教授、地政系主任。此间着手创办《地政月刊》杂志, 开设中国田制史课程。


《地政月刊》

   

     为了尽可能多地搜集农史文献资料, 需要到各处图书馆抄录。然而, 因时局动荡, 工作并不顺遂。尽管如此, 他们仍从浩如烟海的农业古籍文献资料中辑录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到抗日战争爆发前, 金陵大学搜集的相关农史资料已有3700余万字。同时, 也从历代各省府县志中搜集了不少的农史资料, 到1933年收集的方志文献达2104种, 进入当时全国收藏方志文献单位前列。1937年后, 万国鼎先生所领导的农史研究事业因战争而中止。直至1954年, 万国鼎先生经时任南京农学院院长金善宝推荐调入南京农学院 (今我校南京农业大学) , 担任农业经济系教授兼农业历史研究组主任, 因时局而中断的农史事业由此得以继续发展。1955年7月, 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成立, 为万国鼎先生继续搜集整理农史资料创造了条件。随后,他便开始了中国农业科技史的撰写, 其标志就是中国首部综合性农业科技史著作——《中国农学史》编撰工作的启动,最终完成了他多年的心愿。



《中国农学史》


    《中国农学史》是中国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农业科学技术史的著作, 被誉为农史研究的里程碑;创建了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农业历史专门研究机构———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 为中国农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万国鼎文集》


   万国鼎先生倾注几十年心血搜集各类农史资料,后人述评其所开展的农史资料搜集与整理工作“对中国农史研究的又一巨大贡献是以其深厚的文献学、索引学、目录学实践与理论, 开创了农史文献的系统收集与整理, 为以后农业历史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万国鼎先生开创的农史事业已经绵历百年, 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和长期的学术积累, 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以农史文献遗产整理和农业科技遗产研究为重点的科技史 (农业史) 学科成为南京农业大学及中国农科院的特色学科及优势学科之一。万国鼎先生等前辈奋斗一生,筚路蓝缕。我们南农人更应该承继前贤事业,发扬前辈精神, 戮力前行, 再接再厉。

 

本文源自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lexpwwJJDSqhmiD0prClg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    邮编:210095

E-mail:xiaoshiguan@njau.edu.cn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浏览人数: